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中外政治学家 > 国内专家学者
戴季陶

时间:2011-04-12
戴季陶主义的内容是:①歪曲孙中山的哲学思想。认为孙中山的思想是儒家思想的继续和发展,继承了尧舜以至孔孟的仁义道德思想,是中庸思想,是“智、仁、勇”,是 “诚”,阉割了孙中山思想中的革命灵魂。②反对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宣传资产阶级人性论,鼓吹阶级调和,认为人类是具有仁爱性能的,可以仁爱之心感动资本家和地主,使之尊重工农群众的利益。他要求工人不要罢工,农民不要反抗地主,只需设法诱发地主资本家的仁爱性格就可以了。他攻击中国共产党“制造”阶级斗争,认为中国只有觉悟者与不觉悟者的对立,而没有阶级的对立。③从组织上反对共产党,宣扬团体的排他性。他攻击共产党员参加国民党组织是采取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将欲弱之,必先强之的老子“残忍策略”,是利用国民党政治的保护力和经济的维持力,扩张自己的生命。他要求参加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必须放弃共产主义,成为单独的国民党党员,否则就退出国民党,以此来破坏革命的统一战线。戴季陶主义反映了中国资产阶级右翼的利益,为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作了舆论准备。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