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中外政治学研究机构 > 国内机构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政治学与法学所

时间:2010-12-03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方面:蔡常青与王德信、张书深主编《关于社会主义若干问题的探讨》(内蒙古社会科学杂志社出版,1993年)、苏雅拉与赛音德力根编著的《世纪伟人毛泽东》(内蒙古文化出版社1998年出版)。近年来围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内蒙古发展等主题完成8项课题,发表30多篇论文,蔡常青参加并执笔完成自治区首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程项目《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潘照东率先提出“内蒙古现象”和“鄂尔多斯模式”,在学界产生较大影响。张书深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社会公平问题》,是研究邓小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的力作。

  在民族理论研究方面:王勋铭研究员先后在《民族研究》、《科学社会主义》、《求是内部文稿》等刊物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对民族关系的内涵、特点、民族平等,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的实质、民族地区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民族因素等问题都有深入研究,其中《关于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的实质》、《关于确立民族间事实上平等的问题》由《新华文摘》、《民族理论研究通讯》、《中国少数民族》等多家刊物全文转载。
  在党的建设研究方面:蔡常青《借用市场手段推进党的建设》(《党政干部学刊》2003年第11期)、(《市场机制与党建领域》(《南方论丛》2003年第4期)、《人民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党政干部学刊》2006年第2期)等论文,提出借鉴市场手段推进党的建设等创新观点,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政治体制改革》、中国社科院邓研中心《理论动态》、《人民文摘》等10余家刊物转载。其系统研究成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党的先进性建设》(蔡常青、于连锐、马俊林著,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5年出版),得到中央、自治区有关领导和著名党建专家王长江教授的高度评价,被评为全国党校系统优秀成果二等奖,自治区第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政府奖)二等奖。其论文《构建保持农牧民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理论研究》2005年第6期),得到中央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性批示。

  在文化学研究方面:2002年,潘照东在国内率先提出“草原文化是中华文明三大主源之一”,继而提出抢救、保护阿尔寨石窟,在内蒙古学界和社会均引起较大关注、反响与讨论;与此同期,贾喜喜[无极]撰文率先提出草原文化的“五个特征”并首创草原文化产业化概念[此前一般为”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对建设民族文化大区产生积极影响。

  在法学研究方面: 2001年,刘惊海与施文正主编的《论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1年11月)、《西部大开发中的民族自治地方经济自治权研究》(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3年8月),汇集了他们多年来关于民族区域自治法研究的成果,在理论观点的阐述、研究方法的选择等方面都有所创新。2003年,法学研究所与呼和浩特市经世律师事务所联合申请了中国—欧盟法律与司法合作项目《草原环境的法律保护》。施文正主编的《草原环境的法律保护文集》(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5年2月)则汇集了这方面研究的初步成果。此外,近年来法学研究获奖的成果有:《遏制家庭暴力需要综合治理》、《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几点分析和认识》、《前科消灭制度的价值研究和设计》等。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