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料 > 中国政府公告、公报
政治学专家解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两大特点

作者:谢庆奎 时间:2003-06-23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齐彬) 强化监管,稳中求进。知名政治学专家谢庆奎今天这样评价刚刚出台的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两大特点。

  根据国务院今天上午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方案,国务院组成部门减为二十八个,设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计委改组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设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商务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改为
国务院直属机构,撤销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五次机构改革。

  谢庆奎是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长期致力于中国政府体制、国情与国策研究。

  他指出,中共十六大明确提出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又即将换届。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机构改革,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完成各项任务提供组织保障,意义特殊而重大。

  谢庆奎认为,这次机构改革的最大亮点,就是突出加强了监督和监管力度。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加入世贸组织又带来诸多新挑战,强化政府对市场的宏观调控和监管已迫在眉睫。

  比如目前中国金融业的混乱状况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因此,本次机构改革增设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利于金融机构安全、稳健、高效运行,提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再比如,近几年来,有毒食品五花八门,安全生产事故层出不穷,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将大大强化市场监管力度,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谢庆奎表示,这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的施政态度。

  这次机构改革的另一个显著特色就是“稳中求进”。谢庆奎认为,机构改革不能大起大落。此次改革是针对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而不是推倒重来。机构改革的关键,是要在转变职能上下功夫。大稳定,小调整,有利于人心稳定,有利于事业发展。“这也反映了政府的执政风格”,谢庆奎说。

  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上午说,这次改革虽然机构变动不大,但关系重大,任务十分艰巨。对此,谢庆奎很认同。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政府机构五年改一次,每次四五年,改到最后,新一轮上马了,旧的一轮还未结束。这次改革,各级政府都应当高度重视,抓紧时间,积极推进,争取在三年左右时间内落实完成。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