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料 > 中国政府公告、公报
王忠禹作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实录)

作者:王忠禹 时间:2003-06-30
[新华网报道]: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作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10:53)

  [王忠禹]:根据这一方案,国务院将组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
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而人们熟悉的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将成为历史。(10:53)

  [新华网报道]:备受各界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6日上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这一方案,国务院将组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商务部等部门,而人们熟悉的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将成为历史。(10:55)

  [新华网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受国务院委托,在大会上作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他说,机构改革要抓住重点,解决行政管理体制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10:55)

  [新华网报道]:据介绍,本次机构改革的重点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健全金融监管体制,继续推进流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设。机构改革将涉及7个方面: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设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健全金融监管体制,设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继续推进流通管理体制改革,组建商务部;(10:56)

  [新华网报道]:加强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设,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基础上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10:56)

  [新华网报道]: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共有28个。(10:57)

  [新华网报道]:据了解,这一机构改革方案既考虑到国务院机构设置总的格局需要保持相对稳定,又考虑到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10:57)

  [新华网报道]:根据国务院组织法的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调整和设置,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设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体制,将由新组成的国务院审查批准。(10:58)

  [新华网报道]:根据国务院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经贸委指导国有企业改革和管理的职能,中央企业工委的职能,以及财政部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部分职能将整合起来,设立国资委,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11:00)

  [新华网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受国务院委托,6日上午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他说,国资委依法对企业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但不得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要变成“婆婆加老板”,不能把企业管死。(11:00)

  [新华网报道]:拟设立的国资委确定为国务院直属的正部级特设机构,国资委的监管范围为中央所属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地方所属企业的国有资产,由改革后设立的省、市(地)两级地方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负责监管。其他国有资产,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管理。(11:00)

  [新华网报道]:按照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国资委的主要职责是:根据授权,依照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代表国家向部分大型企业派出监事会;通过法定程序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制定规章制度,依法对地方国有资产进行指导和监督;承担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11:01)

  [新华网报道]:国资委的设置,将有利于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更好地坚持政企分开,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真正使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11:01)

  [新华网报道]:为完善宏观调控体系,今天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1:02)

  [新华网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受国务院委托,6日上午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据介绍,为减少部门职能交叉重复,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现属国家经贸委的行业规划、产业政策、经济运行调节、技术改造投资管理、多种所有制企业的宏观指导、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以及重要工业品、原材料进出口计划等职能,也将划归发展和改革委。此外,国务院体改办的职能并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1:02)

  [新华网报道]:作为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发展和改革委的主要职责是:拟定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长期规划、年度计划、产业政策和价格政策,监测和调节国民经济运行,搞好经济总量平衡,优化重大经济结构,安排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和改革委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11:03)

  [新华网报道]:国家计划委员会长期以来都是政府的一个重要部门。1998年3月10日,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国家计划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11:03)

  [新华网报道]:根据这一改革方案,“计划”二字将彻底从国家宏观调控部门的名称中淡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大力减少行政审批和微观管理事务,从而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对经济活动的调节作用。(11:03)

  [新华网报道]:根据国务院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设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在金融监管方面,新设立的银监会将与人民银行各司其职、互相促进,确保金融机构安全、稳健、高效运行。(11:04)

  [新华网报道]:根据这一方案,银监会将整合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能和中央金融工委的相关职能。作为国务院直属的正部级事业单位,银监会将根据授权,统一监督管理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其主要职责是:拟订有关银行业监管的政策法规,负责市场准入和运行监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11:04)

  [新华网报道]:另一方面,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体系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人民银行不再承担上述金融监管职能后,将加强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的职能,不断完善有关金融机构运行规则和改进对金融业宏观调控政策,更好地发挥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和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中的作用,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11:04)

  [新华网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6日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时表示,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要建立密切的联系机制,及时沟通有关金融市场风险和运营情况,共享监管信息。(11:05)

  [新华网报道]:我国内外贸分割、国内外市场分割和进出口配额分割的管理体制有望终结。根据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经贸委的内贸管理、对外经济协调和重要工业品、原材料进出口计划组织实施等职能,国家计委的农产品进出口计划组织实施等职能,以及外经贸部的职能等将整合起来,组建新的商务部。(11:06)

  [新华网报道]:目前,我国国内贸易和对外贸易以及反倾销反补贴工作分别由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管理;产品的进出口工作,分别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负责。这种分割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的需要,不能适应建立和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要求。(11:06)

  [新华网报道]:据介绍,拟新设立的商务部作为主管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部门,其主要职责将是:研究拟定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法规,促进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开展国际经济合作,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的有关事宜和组织产业损害调查等。(11:07)

  [新华网报道]: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国务院拟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基础上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1:07)

  [新华网报道]:根据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仍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继续行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职能,负责对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管理的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依法组织开展对重大事故的查处。(11:08)

  [新华网报道]:为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的监管,改革方案将现由国家经贸委管理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负责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管理和对煤矿的安全监察。(11:08)

  [新华网报道]:2001年2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正式成立,原由国家经贸委承担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划归其管理,原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承担的职能不作调整,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行使双重职能。(11:08)

  [新华网报道]:按照这次提请审议的机构改革方案,由于职能分别并入商务部、发展和改革委,十年前设立的国家经贸委将不再保留。同样的原因,外经贸部将被撤销。(11:09)

  [新华网报道]:根据国务院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已有22年历史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将更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1:09)

  [新华网报道]:1973年,国务院成立了计划生育领导小组。

  1981年3月6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统一管理全国的计划生育工作,经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成立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

  据介绍,这次更名的目的是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协调。(11:10)

  [新闻背景:1982年政府机构改革]:1981年,国务院的工作部门有100个,达到建国以来的最高峰。臃肿的管理机构已不能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亟待改革。1982年3月8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决议。这次改革明确规定了各级各部的职数、年龄和文化结构,减少了副职,提高了素质;在精简机构方面,国务院各部门从100个减为61个,人员编制从原来的5.1万人减为3万人。(11:11)

  [新闻背景:1988年政府机构改革(一)]:1988年4月9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启动了新一轮的机构改革。这次改革着重于大力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要从直接管理为主转变为间接管理为主,强化宏观管理职能,淡化微观管理职能。其内容主要是合理配置职能,科学划分职责分工,调整机构设置,转变职能,改变工作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完善运行机制,加速行政立法。改革的重点是那些与经济体制改革关系密切的经济管理部门。改革采取了自上而下,先中央政府后地方政府,分步实施的方式进行。(11:15)

  [新闻背景:1988年政府机构改革(二)]:通过改革,国务院部委由原有的45个减为41个,直属机构从22个减为19个,非常设机构从75个减到44个。在国务院66个部、委、局中,有32个部门共减少1.5万多人,有30个部门共增加5300人,增减相抵,机构改革后的国务院人员编制比原来减少了9700多人。(11:16)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