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新境界
作者:洪银兴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2017年5月2日)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我国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境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进展及其对中国改革和发展的贡献,可以从两个方面概括: 

  在经济改革方面,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确立,推动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确立,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取得报酬理论的确立,推动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的确立;公有制可以有多种实现形式理论的确立,推动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在这些理论的正确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得以确立。 

  在经济发展方面,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指导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做出的重大理论贡献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经济发展方式及其转变理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理论,等等。在这些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经济得以快速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又有了一系列新的进展。在经济改革方面包括: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经济制度重要实现形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经济发展方面包括: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 

  我们所取得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所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是对我们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并将继续引领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从发展的阶段性考虑,在生产关系上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生产力上我国已进入了中等收入发展阶段。与低收入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摆脱贫困为重点的发展问题不同,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面临的重大发展问题主要涉及:发展方式转变问题;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可持续问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补齐发展的短板问题;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问题。回应这些重大发展问题,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和保护生产力这三个层次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研究,进而形成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实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开创性研究。 

  当前我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要任务,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进行归纳和系统化,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其内容主要涉及以下方面:首先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其中包括: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其次是创新经济发展理论,主要包括:创新经济发展目标理论;创新经济发展方式理论;创新现代化理论;创新保护生产力理论。最后是寻求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因为政治经济学研究经济关系时的着力点,是要寻求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功能不仅是在生产关系层面上通过改革寻求发展动力,还在生产力层面上寻求发展的新动力,这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创新的驱动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等。 

  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指导我们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其功能也会在实践中得到放大:不只是发挥思想教育功能,还要对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和企业经济决策的制定发挥指导作用。我们不仅要增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信,还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作用。 

  (作者:洪银兴 系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  

(2017-05-05 14:02: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