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陈奎元:保持党的革命性、纯洁性和先进性是执政能力的根本所在
作者:    文章来源:  
 陈奎元:保持党的革命性、纯洁性和先进性是执政能力的根本所在


    325 27
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分别主持召开了部分原院领导和部分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座谈会,听取他们对院党组和全院工作的意见建议。陈奎元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冷溶、李慎明和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朱锦昌也分别参加了两个座谈会。


    
在与部分原院领导座谈时,陈奎元指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院党组下决心解决实际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我院工作,不断巩固我院这块马克思主义阵地。他说,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把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好、实践好,保卫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打下的社会主义江山。


    
陈奎元指出,我们党走过了50多年的执政历程、特别是经过20余年改革开放的发展,经济繁荣,国力强盛,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如何正确处理现阶段的人民内部矛盾;如何提高党员队伍的质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何解决贫富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说到底,就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在与人民利益根本对立的资本主义国家,执政能力是个手段问题;而在社会主义国家,执政能力不是一个技术问题。我们党永远保持革命精神,保持党的革命性、纯洁性和先进性是执政能力的根本所在。作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的社科院的党员学者,要增强党员先进性意识,坚持党的正确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和政策,按照无私奉献、为民谋利的要求,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实践中切实有所作为。


    
陈奎元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社科院面临着大好发展机遇。去年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和今年“两会”期间政协社科联组会上两次就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表重要讲话:最近,中央宣传思想领导小组专门听取了我院工作汇报。这一切表明,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科学事业;社科院任重而道远。院党组要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找出差距和不足,认真研究整改,提高自身素质。抓住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有利机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发挥好党中央和国务院“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在与部分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座谈时.陈奎元指出,社科院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方向。现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仍存在不少问题。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要负起责任来,不能放任自流,在注重结合实际进行理论创新的同时,一定要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旗帜鲜明地把握社科院的方向。对学术界,特别是历史学领域出现的否定历史规律、否定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搞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要加以批判。要进一步加强对院属刊物的管理,不允许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文章“自由发表”。要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能发现和改进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力争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奎元强调,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和老同志的作用。如果我们把老干部、老专家的作用发挥好,那么一个社科院就等于两个社科院。老学者、老专家的学术水平、政治内涵,以及对党的感情、对国家和民族的感情,是从他们一言一行中表现出来的,值得青年学者认真学习。


    
参加座谈会的原院领导有龙永枢、李英唐、江流、汪文风、吴介民、杨克、参加座谈会的院咨询委员会委员有于祖尧、杨圣明、陈筠泉、卢钟锋、谷源洋、廖学盛。


   
(摘自200547《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2015-06-23 18:26: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