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高度重视 认真学习
作者:    文章来源:  

阿政治学所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情况

高度重视 认真学习

确保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遵照中央和院的有关部署,我所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局良好。绝大多数党员参加活动的态度都非常认真,党内外群众都期望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切实解决我所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与保持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使我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旗帜鲜明地坚持“三个”正确方向,出成果、出人才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的主要体会是,要搞好研究所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实效,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是前提,支部书记发挥作用是关键,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有关精神和部署是决定性因素和保证。具体做法和措施是:

一、切实发挥领导小组的带头作用。这次教育活动开始前,不少党员担心会流于形式,“走过场”。所党委认为,为了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必须带头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和陈奎元同志关于《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我院建设成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的动员报告等重要文献,做好思想发动和学习培训工作,要求各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通过认真学习,提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的认识,明确我院开展先进性教育需要切实解决的突出问题。把先进性教育成效体现在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辨证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和行动中,达到中央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各项要求

在第一阶段,所党委坚持在每项活动前都进行集体研究,确定有针对性和切实可行的工作安排;每位党委成员都自始至终参加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学习讨论活动;每项活动结束后都及时沟通、总结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接受院督导组的指导和监督;努力做到按全院的统一进度要求,把握好活动进展的各个环节,引导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二、从实际出发找出本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所党委根据我所的研究职责、任务和党员队伍现状,经认真分析和反复研究,认为我所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1、面对日益频繁的国内外思想文化交流以及政治学科发展和政治学研究现状的复杂性,有些党员在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用教条主义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在如何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政治学与西方政治学的关系,如何正确处理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的研究和建设等问题上,还有许多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问题需要认真对待,认真研究和解决;2、在学术研究中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方面还有待加强,目前既比较普遍地存在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够熟悉和不善于应用的问题,也比较普遍地存在着对国情和当前实际的了解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影响到学术研究的质量、水平和社会效用;3、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的限制,我所在队伍现状、人员结构、学科设置等方面存在一定缺陷,部分同志思想库、智囊团意识不强,不能很好地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4、我所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着一些明显的薄弱环节,党组织生活不够健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和差距,所党委明确提出把政治学所建设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治学研究坚强阵地的办所目标,把政治学所党员在新时期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与实现这一目标联系起来,作为在政治学所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

三、充分依靠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转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生活不健全的现象,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所要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根据院党组的要求,我所党委从一开始就强调各党支部书记是这次教育活动的直接责任人,把工作重心放在党支部,推动党支部发挥应有作用。第一阶段的情况证明,各支部书记都较好地履行了职责:一方面,组织工作比较扎实,保证了每次活动党员都能按时到会,学习心得及时上交,学习讨论始终围绕先进性教育活动主题,态度严肃、发言坦诚,有的支部还提出组织青年党员到工厂、农村、社区开展调查研究的建议;另一方面,通过支部集体学习讨论,党员们交流了思想,增进了相互了解和感情,澄清了一些模糊和片面的认识,党支部的凝聚力明显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较充分的发挥和体现。

四、鼓励青年党员坚持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20045月,在所党委的支持下,我所部分年轻学者自发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坚持每周用半天时间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后,该小组的党员学者主动召开了“结合学习马列原著体会,谈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思想交流会。青年党员们根据学习体会,发表了各自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讨论党员青年政治学者应怎样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和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所党委全体委员参加了这次活动,与青年同志们深入交流思想,鼓励青年党员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坚持下去,努力做到敢于并学会善于在政治学研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研究成果。

五、主动接受党外群众监督。第一阶段“回头看”活动中,所党委邀请党外群众召开座谈会,通报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和进展情况,并认真征求他们的意见。在座谈会上,我所民主党派成员和非党群众对中国共产党表示高度信任和寄予深切希望。他们认为,只有中共才具备在中国领导和执政的资格,但中共必须认真汲取苏东演变的深刻教训。如果不能保持先进性,中共也会像苏共那样丧失阶级和群众基础,丧失领导和执政地位。他们期待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够使目前中共党内存在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他们说,只要中国共产党及其广大党员能保持先进性,党外群众就会跟着前进,中华民族就会跟着前进,社会主义事业就能成功。我所党外群众中一些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受到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感染和鼓舞,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所党委认为这次座谈会开得很好,今后应加强与党外群众的沟通,把主动听取党外群众意见、接受党外群众监督的座谈会形式制度化,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环节。

总结我所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工作,也存在一些明显不足。主要表现一是没有很好地解决“两不误”的问题。由于先进性教育集体活动安排多,时限要求紧,客观上对完成一些具体业务工作产生了一些影响;二是对党员完成自学内容的督促检查不够严格、及时。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尽可能妥善处理和解决。

 

                            政治学所党委  2005年3月16

(2015-06-23 18:25: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