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陈奎元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文章来源:  
 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5127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中央已经决定,从20051月开始,用一年半的时间分三个批次,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我院属于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中央派出的督导组已经进驻我院。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认真接受督导组的督查和指导,与督导组密切配合,共同把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搞好。

 

关于我院如何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讲五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一项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武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十分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此作了全面部署。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党的执政能力,归根到底,取决于党自身是否具有革命性和先进性的品质。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了全面、深刻的报告,学习领会好总书记的报告,是我院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想前提和保证。

 

我们要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中央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深入分析我党肩负的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着眼于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使我们党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先进性而作出的战略决策。从党和国家的全局看,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表现在:

 

1.这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理论上的先进性。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使我党始终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能够巩固根基增强动力,牢牢把握正确的航向,“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着运动的未来”。(《共产党宣言》)

 

      2.这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我们正在进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党能否抓住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各种挑战,集中力量建设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关键取决于我们党自身的素质。

 

      3.这是党增强执政能力的一项基础工程。我们党肩负的使命光荣艰巨,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要求很高,期望很大。从总体上说,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好的、有战斗力的。对这一点,必须充分肯定。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们党的建设中还有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党的建设亟待加强。

 

      先进性教育活动,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同时也关系到我院的建设和发展。在我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样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必然要求。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中央对我院寄托着殷切的期望,要求我们把中国社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我院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真正担当起“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神圣职责,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把我院党的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好。我院有共产党员4191名,占职工总数的58.7%。如果我们的共产党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能够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就具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因此,办好中国社科院,首先要抓党的建设,要使党员真正在思想上入党,保持党的先进性。

 

第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必然要求。我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意识形态领域占有重要的位置,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对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负有重要的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坚持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章和宪法中明确规定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坚强的理论指导和思想保障。但也要看到,当前的思想理论领域并不平静。西方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图谋,力图通过推销资产阶级意识形态,造成人们思想上的混乱,颠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另一方面,随着经济成分、就业方式、社会组织形式等客观条件的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不可避免地出现多样化趋势。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观点和腐朽作风无孔不入地向党内和社会各层次渗透。面对当前思想文化领域的复杂形势,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只有牢固地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持一切言行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科研方向,在建设中国特色的伟大事业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加强我院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我院党的组织、党员队伍的现状如何?院党组认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院党的建设总体形势是好的。党员队伍是一支具有较高素质、具有较强战斗力的队伍。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出成果、出人才,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正视我院党的队伍存在的问题,中央指出的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种种问题,在我院党员队伍中,或轻或重都有所反映,其中特别明显地是表现在意识形态领域。例如,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急剧变化,有些党员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甚至有人公开地赞扬西化的观点;党员队伍、特别是中青年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待提高;有些党员怀疑甚至否认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主张指导思想多元化;极端个人主义的思想、利己主义的观念在一些党员中有所抬头;有些党员党性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淡漠,有的人目无组织,目无纪律,不懂得个人要服从组织这个起码的知识与要求;有些党员不能正确地处理理论与实际的关系,违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少数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软弱、涣散的现象比较严重,等等。凡此种种,都说明在我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院党组认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改善和加强我院党的建设提供了极其宝贵的机遇。院党组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决心抓住这个机遇,通过深入的思想教育,通过扎实而富有成效的整改措施,全面推进我院党的建设,为开辟我院工作的新局面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上的保证。

 

    二、认真贯彻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十分明确,这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按照中央的指导思想,结合实际,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我院工作的特点和党员的实际,要特别强调解决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学者自觉地坚持正确的政治、理论和科研方向,增强政治、责任和阵地意识。促进各研究单位多出优秀成果,多出优秀人才,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如何实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提出“六项基本要求”:一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二是要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三是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四是要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五是要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六是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六项基本要求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共同标准,也是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抓住这六项基本要求,确保此次教育活动取得应有的成效。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的要求: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努力达到如下目标要求。

 

1.提高党员素质。通过先进性教育,使党员切实做到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辩证统一,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落实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之中,使党员成为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模范,成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模范,成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体系建设的模范,成为弘扬优良学风、坚持严谨治学的模范。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3.服务人民群众。要在党员中进一步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政育人、服务社会”的本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关心群众疾苦,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4.促进各项工作。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要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快我院的改革发展,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努力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把我院建设成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人才荟萃、学科布局合理、体制完善、机制灵活、有创新能力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要搞好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

 

    第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紧密联系我院的工作实际,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提高我院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我院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保证广大党员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开展多样性的教育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第二,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大力宣传我院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支部的事迹,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激发党员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党员自觉查找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专业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第三,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要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党员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热情。同时,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引导党员积极主动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正确对待和真诚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第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参加学习、查找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认真解决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要认真负责地抓好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第五,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根据在科研、教学、出版、党务、行政、后勤等不同岗位上党员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方案,确定各自的重点学习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离退休党员的教育活动,以学习中央精神、提高对党员先进性的认识为主。院直属机关党委、科研局、人事局、驻院纪检组因抽调较多同志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工作,这四个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安排在20053月开始进行。

 

    对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具体安排,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遵照执行,以便于统一要求、统一行动、善始善终。

 

    三、切实解决当前我院存在的突出问题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项基本要求”,根据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我院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将着重点放在以下四个方面。

 

    1.坚持党的理想信念。为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谋利益,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是共产党的根本理想与信念,也是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人群的主要标志。正是为了这个共同的理想信念,我们的先辈为之奋斗,为之流血牺牲。离开了这个理想信念,共产党就失去了灵魂。我们党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力量和意志的源泉。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是新时期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没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没有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化作实际行动的决心和信心,党的组织和党的队伍就会成为没有统一意志的乌合之众,就会像小平同志所说,那样的党,连个群众团体都不如,更不用说肩负起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使命。因此,先进性教育,首先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

 

    2.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行动指南。江泽民同志指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是总结我们党的历史得出的最基本的经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才能不断地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哲学社会科学的许多领域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确保哲学社会科学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前提。从五四运动到现在,八十多年的中国政治思想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觉醒,推翻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的科学思想武器,也是推动中国学术实现繁荣和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共产党员必须带头坚持马克思主义,带头同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作斗争,在重大理论和学术是非面前,要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院党员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要自觉坚持将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自觉地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学术研究。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树立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时代精神、中国的国情、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鲜经验紧密结合起来。要将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融为一体,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在理论创新上有所作为。只有在理论创新中走在前列,才能对坚持马克思主义做出有意义的贡献。否则,空谈坚持马克思主义,或者背离马克思主义讲与时俱进,都是不科学的。党员学者要带头坚持理论创新,面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善于进行科学的抽象和概括,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贡献。

 

    3.坚持“二为”方向与 “双百”方针的辩证统一。发展繁荣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地坚持“二为”方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论方向,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否定“二为”方向,就不可能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推动先进文化的创新和发展。坚持“二为”方向与贯彻“双百”方针并不矛盾。我们党倡导的“双百”方针,是弘扬真理、鼓励创新、推动科学探索的方针。只有坚持“双百”方针,共产党人才能在理论创新中有声有色,才能充分体现先进政党的先进性;只有将“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的良好局面。

 

    4.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共产党员要永葆先进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就必须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作风,这是全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对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共产党员来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这一优良学风尤其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当前,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党和国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同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也面临着复杂的局面和尖锐的矛盾。需要在正确理论的指引下制定正确的政策,采取有力的措施,实践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理论和智力的支持。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如果我们的学者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缺乏了解和感受,对人民群众的困苦和要求漠不关心,那就从根本上背离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就不可能承担起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思想和研究工作的准则。全院共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应当进一步增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自觉性,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立足国情、立足当代,以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确保社会科学研究更有力地为党和国家服务,用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优秀成果,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的要求与部署,要力求取得实效。要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严格纪律;要改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局面,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不断为党员队伍补充新鲜血液;要转变作风,关心并努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总之,要通过这次教育活动,把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的成果真正体现在我院各项工作中,使我院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的思想、作风发生明显的转变,达到中央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各项要求。

 

    四、明确具体部署,把握好各个阶段,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

 

    按照中央要求,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到6月结束。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严格按照中央《意见》精神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把握好集中学习教育的三个重要阶段和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的重要环节。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127~228。这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和学习培训,提高全院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明确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这一阶段要重点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搞好思想发动。今天的动员大会结束后,院属各单位要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立即召开本单位党员大会。各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职能局局长和直属单位一把手,要及时传达中央文件精神和院动员大会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讲清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中央的总体部署、我院的具体安排以及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步骤、对本单位党员和党组织的具体要求等,进一步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深入学习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动员报告,使党员增强对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搞清楚本单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具体安排以及对党员的具体要求,积极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二是搞好学习培训。学习培训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为主要教材,重点学好党章。要认真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曾庆红同志《在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就先进性教育活动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我院实际,大家还要结合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各单位要把理论学习与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结合起来。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讨论、专题形势报告、上党课以及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效果。三是明确新时期我院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要在搞好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根据党章、中央有关文件和胡锦涛同志114讲话中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认真开展党员保持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对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进行概括提炼。上级党组织要在广泛开展大讨论的基础上,根据单位的实际,概括提炼出体现时代精神,反映在科研、管理、教学、服务、出版等不同岗位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四是认真进行“回头看”。学习动员阶段结束前,各单位都要按照中央要求进行一次“回头看”,看一看广大党员对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是否提高,积极性是否增强;看一看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是否深化;看一看不同岗位的党员对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是否明确;看一看是否坚持边学边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是否整改了。对学习培训没有达到要求的,要适当延长时间,确保学习培训的质量。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阶段,31~331。这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重点检查思想、工作和作风存在的问题;找准存在问题的原因,为下一阶段整改做充分准备。

 

    重点要抓好七个环节:一是广泛征求意见。要认真地征求群众的意见,群众满意与否是衡量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标准。征求群众意见,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要有利于群众讲真话、讲实话,有利于反映真实情况,有利于改善干群关系。院里已经设立意见箱,春节后还将继续召开不同层次人员的座谈会。各单位党组织也要采取适当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对党员、群众对党员的意见。二是开展谈心活动。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所局领导之间、党委委员之间互相谈,领导干部与本单位普通党员和群众谈。通过开展谈心活动,更准确地找到差距和问题。三是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征求到的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对照党章关于党员条件、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条件的规定,总结自己近年来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上剖析思想,形成党性分析材料。四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党员按照准备好的党性分析材料,以支部为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开展自我检查、相互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好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各单位党委委员除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外,还要参加所在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注意讲党性、讲政治、讲团结、顾大局。五是召开支委会。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该党员的一贯表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六是向党员反馈意见。党支部向每个党员反馈评议意见,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不履行党员义务、漠视党规党纪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提高认识,要求其改正。七是通报评议情况。党支部以一定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所在部门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41~430。本阶段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整改,提高全院党员队伍的素质,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动全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各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要分别制定整改措施。要根据存在的问题,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明确整改重点、限制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要务求实际效果。二是认真进行整改。对思想、组织、作风上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要认真整改,对那些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敢于碰硬,抓紧解决。三是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51~630,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阶段。这一段的工作:一是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梳理。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二是各单位党委要对本单位优秀党员以适当方式进行表扬。各单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注意挖掘本单位的优秀共产党员,并积极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做好典型引导工作。三是关于组织处理工作。中央决定,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不单独搞一个组织处理阶段,民主评议也不确定党员的格次,这主要体现了正面教育的要求,也有利于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有利于加强党的团结。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要进行组织处理。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多做教育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党员进行组织处理,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注意区分党员一时一事的表现和长期一贯的表现,注意区分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不能以偏概全,不能采取以票取人或末位淘汰等简单的办法。对受到组织处理出党的同志,要耐心细致的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他们做个好公民。四是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各单位党委还要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重点做好在优秀中青年骨干及担任处室领导的党外干部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把优秀分子及时吸收到党组织队伍中来。

 

    以上工作结束以后,各单位党组织要以适当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通报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情况,并由院党组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在群众中抽样调查等形式,对各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必须“补课”。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当前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成果如何?关键要看院党组和院属各级党组织对中央决策的理解和决心。假如大家的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具体,工作不得力,教育活动就很难达到预期效果。院党组要求院属各级党组织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任务到位,切实负责,抓出成效。

 

    第一,建立领导责任制。院党组,我是第一责任人。各所局级单位领导责任制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各单位都要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不设党委的职能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领导小组成员要联系支部,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帮助联系点找出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派得力干部做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名单报院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实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各单位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党员领导干部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将纳入今年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二,领导带头。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领导干部参加教育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即:要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这四点要求,全院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执行。领导带头包含:领导干部带头,领导班子带头、领导机关带头。领导干部应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从严律己,以身作则,当好群众的表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抓好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要自觉地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活动,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教育活动,首先要抓好学习。各级领导同志要利用先进性教育这个机会,认真重温、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学习此次教育活动的一系列文件和规定读本,切实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并认真解决自己在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三,精心组织。院党组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就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围绕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组多次开会研究,制定了全院的实施方案,还制定了党组班子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院属各单位要做好调查摸底工作,找准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中央要求,参考院里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和起草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班子参加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和动员报告。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要作为单独一部分在单位的实施方案中体现出来。各单位实施方案、班子的工作方案和党员动员大会动员报告要先经院督导组审阅后,再报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执行。院里和各单位的方案都要结合教育进展和实际情况注意修改完善,中央督导组还要到各单位抽查方案。要切实做好本单位党员的思想发动工作,提高他们的认识,增强他们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自觉性;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切实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吸收群众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总之,各单位党组织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每个阶段都要由自己搞“回头看”,自己搞群众测评,绝大多数群众满意才能进入下一阶段,切实做到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求真务实,力求实效。为真正取得实效,就要一边学习教育,一边整改,应该解决而且能够解决的问题,应立即解决,不要等到整改阶段。中央明确要求,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覆盖全部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因此,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党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其中包括党支部书记一般不再安排外出活动。除参加中央会议和急需外出处理事务外,在集中学习教育的三个月时间内,院、所局级党员干部不得安排外出,必须参加的外出活动,须经院领导小组批准。所局级以下干部的外出,由各单位照此精神办理。有的党员现在出差在外,能够回来的,要通知回单位参加教育活动。各单位党员的情况,27日前,要向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写出报告。对请假的党员,要采取适当方式“补课”。

 

    第四,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舆论宣传工作。要以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舆论宣传工作。《院报》、院网要开辟专栏,《社科党建》除了开辟专栏外,在适当时候要出版专号,报道全院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创建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上报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院党组和机关党委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工作安排,在适当时候将在全院开展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表彰活动,并选送其中的优秀代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在建党85周年前夕组织的表彰活动。

 

      第五,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妥善处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不要脱离科研、行政、后勤等工作孤立地搞先进性教育活动,也不要因为工作繁忙而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敷衍、应付态度。要用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来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第六,努力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间是半年,要力求在规定时间内取得实效。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是长久的任务,中央强调要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院党组认为,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需要深入地研究探索。院党组希望通过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通过加强对重大理论动态、理论前沿的跟踪、分析和研究,提高科研人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确保正确的办院方向;通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加强对基层支部的指导,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长期、深入、扎实的成效。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探索,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建立和完善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第七,关于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以及年老体弱的党员参加教育活动问题。应视他们的身体情况,采用灵活的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学习内容上不宜规定过多,也不要对学习时间规定过死。

 

    同志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新时期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举措。全院同志要坚定不移地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部署,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振奋精神、一丝不苟,共同将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实、做好,为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015-06-23 18:25: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