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张树华:柏林墙倒30年,有人在建新墙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2019年11月9日 时间:2019-11-13

30年前的11月9日,柏林墙倒塌,东欧国家政治发生剧变,两年后苏共垮台、苏联解体。1990年,笔者在苏联学习,电视里时常放着一首英文歌曲“Go West”,歌手声嘶力竭,伴奏高亢振奋。当时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西方政要和精英们弹冠相庆,高呼西式民主和自由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站上了历史巅峰,自此可以高歌猛进,无往而不胜。

鼓吹民主泡沫,进行政治扩张 

苏联的失败和冷战的结束,为西方地缘政治扩张提供了绝无仅有的理由和动力。在西方战略家和谋士们眼里,“民主”“自由”“人权”等政治工具是摧毁社会主义、赢得冷战的“利器”。西方智囊和知识精英们鼓吹,国际上意识形态的争论就此终结,社会主义只剩下几座孤岛,且崩溃为时不远。

在第三波民主化浪潮背景下,西方政治谋士们连出三招:首先,在理论和概念上,将西式民主和自由主义市场经济模式推向极致,将其泛化、模式化、神话,认为西方模式是普世的、超民族的、横贯人类历史的。其次,在实践上将推广西式民主外交政策化,对外输出民主,策动“颜色革命”,造成国际上又一轮地缘政治争夺和恐怖动荡周期。再次,在思想和舆论上将民主意识形态化,鼓吹和煽动民族、文明、宗教间的冲突。它们声称民主既为西方文明所特有,又是普遍适用的。为谋求政治霸权和国际话语权、掩盖其地缘政治私利,西方媒体和学术界接连抛出“民主万能论”“民主速成论” 等一系列信条和口号。

没有解救世界,却成世界病源 

30年来,西方借赢得冷战胜利,收获了几万亿美元的巨额冷战红利,坐在了世界金字塔的塔尖。然而令世人失望的是,世界两极政治对立格局消失,人类社会却并没有“天下太平”。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难民潮涌动、新干涉主义导致一些国家之间剑拔弩张。在西方世界内部,政治被“党争民主”或极端思潮俘虏,国家政治运行遭遇“塞车”,经济危机造成贫富对立,社会矛盾加剧,排外主义、民粹主义和保守思潮蔓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西方大国拉帮结伙、恃强凌弱,肆意干涉他国内政或垄断国际事务的现象时有发生。

有俄罗斯学者称,当今世界又一次被西方政客划分为两个阵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阵营与其他被打压和制裁的“非西方世界”。可见,这个对立的、广大的非西方世界是西方自己制造的。近些年,某些西方智库鼓吹 “人权高于主权”,某些西方外交智囊一面高唱“民主国家不战论”,一面对价值观不同的非西方世界宣扬或策动“可控混乱”“离岸平衡”“混合战争”。这不仅阻碍了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进程,也给世界和平带来严重威胁。某些西方大国打着民主旗号,不惜诉诸武力,超越联合国,干涉他国内政,严重践踏国际法。因此,冷战结束后的世界政治生态并没有走向终极和平,反而更加混乱而失序。

30年来,西方政客念念不忘推广西式民主和自由,企图以低廉的成本捞取巨额政治回报。进入新千年后不久,黎巴嫩“雪松革命”、格鲁吉亚“玫瑰花革命”、乌克兰“橙色革命”、吉尔吉斯斯坦“郁金香革命”等街头政治相继爆发。西方国家得以通过策动“颜色革命”兵不血刃地挑动对象国家政权更迭,从而达到扩大政治势力范围、争得地缘政治优势的目的。然而,正是由于西方国家不计后果地对外输出民主,造成了国际上民族分裂不断、宗教种族冲突时起,国际社会严重分裂,国际政治生态急剧恶化的局面。可以说,西方对外政治干涉、输出民主,成了当今世界政治生态恶化的乱源。

制造出无处不在的敌人 

柏林墙倒塌后,西方阵营认为,政治意识形态上已无对手可打。一些西方中心主义者借机夸大国际上民族、文明、宗教间的差异,挑起种族和教派冲突,鼓动民族分离主义,刺激原教旨主义、极端主义滋生。上述势力借助互联网和经济全球化大潮,形成世界政治暗流。在西方咄咄逼人的政治攻势下,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长期对抗又一次被引爆,进而打破了中东地区的脆弱平衡,点燃了宗教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的导火索。世界由此进入一轮恐怖与反恐怖动荡周期,而西方政界难辞其咎。

30年过去了,当年曾推倒隔离墙的西方阵营,其中一些国家如今却奉行单边主义,鼓励排外,大肆筑墙,鼓吹“脱钩”,企图重新放下经济和技术“铁幕”。

汲取冷战后30年的政治教训,有必要在国际上明确以下几点:一是反对假借自由、民主名义,对外策动政治西化、分化、弱化和演化;二是破除民主一元论,反对将西式民主视为无所不能的软件程序,强行输出;三是反对策动“颜色革命”,反对以践踏他国主权和国际准则谋求地缘政治私利;四是警惕假借自由民主等名义,在国际事务中拉帮结伙,动辄对他国制裁、动武甚至武装颠覆他国主权;五是警惕极端势力、排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假借“民主”舞台登场亮相;六是要弘扬法治,识别真假民主,避免出现少数人绑架要挟的劣质民主。(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