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所 > 所机构设置 > 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
李 梅

时间:2017-10-11

职务/职称

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

民主理论,治理理论。

 

代表作

专著《权利与正义:康德政治哲学研究》。

合著《西方政府的治道变更》。

论文《自由主义与女权理论》,《个性、自由以及国家作用的限度:威廉•冯•洪堡的政治哲学》,《自主治理视角下的乡村治理机制探索》,《法官履职评议:地方人大司法监督的制度创新》等。

 

学术简历

199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西方哲学史专业,获哲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工作至今。199711月——19981月,英国东安吉利亚大学访问学者,2000年——2001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访问学者。

 

研究成果

专著:

1.独著:《权利与正义:康德政治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文库,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第1版,2002年第2版。

2.合著:《西方政府的治道变更》,毛寿龙、李梅、陈幽泓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

3.合著:《有限政府的经济分析》,毛寿龙、李梅著,上海三联出版社,2000年。

4.译著:《民主的意义与民主制度的脆弱性——回应托克维尔的挑战》,文森特 奥斯特罗姆著,陕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

5.译著;《多中心体制与地方公共经济》,迈克尔•麦金尼斯主编,毛寿龙、李梅译,上海三联出版社,2000年。

 

论文及研究报告:

1.“历史进步的道德基础:康德论社会正义的原则”,《哲学研究》,1997年第1期。

2.“自由主义与女权理论”,《公共论丛: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刘军宁主编,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8年。

3.“重理政府:90年代西方行政发展的重要趋向”,《政治学研究》,1998年第二期,毛寿龙、李梅著,第二作者。

4.“当代中国立宪政府的发展与挑战”,《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2年第一期,毛寿龙、李梅著,第二作者。

5.“个性、自由以及国家作用的限度:威廉•冯•洪堡的政治哲学”,《自由与秩序:中国学者的观点》,汪丁丁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

6.“自由主义”,《西方近代社会思潮史》,何兆武、陈武能主编,山东教育出版社20019月版。

7.“三农问题背景中的村民自治”,毛寿龙、李梅著,第二作者,《2005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纪宝成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8.“公共事务自主治理的制度框架:民主、自治与共和的制度均衡”,李梅、毛寿龙著,第一作者,《法治与行政现代化》,余逊达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

9.“新公共行政学的道路”,《西方公共行政学名著提要》,毛寿龙主编,江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

10.“公共行政的视野”,《西方公共行政学名著提要》,毛寿龙主编,江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

11.“从‘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看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微观机制”,《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创新案例调研》,陈红太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9月。

12.“村民自治的制度创新与发展:安宁社区调查”,《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创新案例调研》,陈红太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9月。

13.“社会主义国家政府职能分析:马克思主义政府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坚持与发展——改革开放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张明澍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3月。

14.“公民权利保障和政治参与”,《中国政治发展报告(2013年)》,房宁、杨海蛟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6

15.2013年的公民权利保障”,《中国政治发展报告(2014年)》,房宁、杨海蛟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5月。

16.“自主治理视角下的乡村治理机制探索”,《走向基层治理现代化:以成都为个案分析》,赵秀玲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4年。

17.“基层人大制度建设和创新实践”,《中国基层治理发展报告(2015)》,赵秀玲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510月。

18.“法官履职评议:地方人大司法监督的制度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6年第4期。

19.“基层人大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基层治理发展报告(2016)》,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

20.“社区治理秩序维度的纯理论、实践发展与公共参与的政策选择”,毛寿龙、李梅著,第二作者,《中国政治参与报告(2016)》,房宁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联系方式:

    邮箱:leemei2003@sohu.com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